猎头都是怎么面试候选人的?2个面试技巧值得关注

大家好,欢迎来到属于我的空间

一个曾经做过猎头的运营小白,世界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全文1179个字,阅读仅需1分钟


图片来自网络
实习找工作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一家猎头公司,幸运的close人生第一张订单,结交一些行业大牛,学习到的经验、方法,也让我面对未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而猎头公司学到的方法技能,至今仍受益匪浅

在猎头公司工作,必然免不了需要大量的看简历以及面试候选人,从而才能在几十个甚至上百人之中选择最匹配的人选给到企业,相信很多人都想了解猎头是怎么去通过一次电话面试就可以判断是否匹配的呢?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中间存在有什么其他人不了解的方法论和技巧嘛?分享两个惯常使用的2个面试方法:

询问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
使用STAR法则
在正常面试的时候,很多人会下意识地隐藏自己的真实信息,怎么去判断说出的话是真是假呢,案例是最容易露出破绽的地方

当一个人真正做过某一个项目,在描述的过程中,逻辑会非常清晰,项目的背景,目标,过程中采取的动作,都是能够通过言语清晰的展示出来的,反之则表现为吞吞吐吐,不知所云

在询问具体案例过程中,不仅是对于过往所从事的工作有清晰的认知,更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复盘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技能是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训练达到的,但是有一些能力确实需要天赋的,冰山之上的东西往往比冰山之下的要更容易看得到

我一般会询问我的候选人,你认为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最得意的项目是哪一个?在这个项目中,你认为做得最好的是哪一部分?为什么能够做好?反之最差的部分是什么?为什么认为是做得不好的地方?


图片来自网络
在询问过最得意的项目之后,便会直接追问:你认为做得最差的是是哪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为什么让你认为没有成功或者说最差?对你而言你在这个项目中收了什么?如果换到现在的你再次来做这个项目,你会怎么去做?

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技巧叫追问

在一层又一层的问题追问过程中,人的下意识反应往往是最真实的,这个过程其实是获得真实信息的一种方式。

追问之后其实要做的更多的是反推,反推其实是求证的过程。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时间我的另一个工具就用得上了,那就是STAR法则

STAR法则其实大家都耳熟能详,可能听的耳朵都起了茧子,但是不可否认,他是一个很好的面试工具。

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

在询问过往的案例的过程中,穿插着各种问题,

你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你的目标是什么?

你在完成这个目标的时候使用了哪些方法,做了哪些事情

你做了这一切,最终的结果如何?是否达到了你的预期?得到了什么教训,之后是否还用到了这些经验?

一系列的问题抛出来的时候,拥有真材实料的同学当然不会怕出错,可能会有瑕疵,但是绝对是坦荡自然的,而那些存在虚构成分的人往往抵挡不了几波的追问就会露出马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