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猎头总经理:互联网是一种能力和工作方式

在新冠疫情对整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中高端互联网人才的需求依旧旺盛。在“拉勾·2020中国互联网人才官峰会”上,拉勾猎头总经理方骥指出,疫情一方面加速了人才流动,另一方面也给电商、游戏、企业服务以及新基建相关行业带来了新风口,扩大了人才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在传统企业积极向互联网转型的大背景下,对中高端互联网人才的争夺已成为企业赢得下半场的关键。


拉勾猎头总经理方骥分享后疫情时代的行业新风口

在演讲中,方骥首先谈及了疫情对人才招聘行业的影响。在方骥看来,2020年对于整个人才招聘行业而言都像是经历了一场“高考”,企业HR不仅要思考企业如何复工、员工如何办公等问题,同时还要通过“无接触”招聘等新型招聘方式,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疫情同样也让人才市场发生着变化。方骥表示,相较于2019年的平稳,2020年上半年人才流动正在加速。一方面,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不得不采用收缩策略,节衣缩食,以保证自己活过疫情阶段;另一方面,电商、游戏、企业服务、医疗、在线教育以及新基建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迎来了新机会,对人才的需求持续加大。“从拉勾全平台数据可以看到,从今年3月以来,在线职位一直处于上涨状态。到了5月份,更是出现了较大的人才缺口,企业对新基建相关的人才甚至一人难求。”

拉勾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人才报告》也显示,新基建政策推进的一个月内,拉勾招聘上的“传统企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就增长了32%。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持续推进,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到420万。

“在新基建相关行业的人才增长中,有26%来自于电商行业、20%来自互联网金融行业,这些是最早被互联网化的领域。”在方骥看来,这显示出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行业,更像是一种能力和工作方式。


来源:拉勾大数据研究院

除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危与机,方骥也在演讲最后强调,抢占人才本身就等于抢占未来,如果企业没有制定好合适的人才策略,损失掉的会是下半场竞争的门票,“下一个人才争夺赛道上的参与者只会越来越多,抢占互联网人才将成为人力资源行业最大的挑战之一。想在这场比赛中赢得先机,企业要高效合理地规划好企业人力架构,先人一步做好人才储备。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