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借助猎头的力量完成一次完美的跳槽?

每当年底来临,又到了打工人跳槽的季节。在广袤的办公室里,一大群数据工作者,为了生存和繁衍,每时每刻都上演着糟心、纠结的场面。

许多羞赧的打工人,在周末的时候仔细改简历,上班的时候开始偷偷摸摸的接电话,偶尔还请半天假,或者悄悄的不知道去哪儿了。

我们知道,他的心,已经飞走了;在年后不久,他将会彻底飞走。

一、猎头存在的意义

猎头,headhunting,高级人才寻访。

因为只是一个牵线搭桥的,门槛好像很低,回报却又非常高,所以很多求职者都看不起这个职业。但是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原则下,猎头资源其实是求职者最应该好好利用的免费资源。

之前分享过如何写好一份简历。最佳的简历长什么样?就是HR和用人单位一眼看过去,就是这个感觉:


简历与岗位的完美匹配!

但是一份简历如何能恰好命中某个职位?总不能一个职位写一份简历吧?所以很多简历宝典中,都建议写多份简历,分别凸显你的不同特点。

但是感官很不舒服,一来工作量比较大,二来我们写简历时没有对象,只能自说自话。这时候猎头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猎头的主要工作:

猎头一方面会跟HR甚至用人单位负责人深入沟通,确定用人需求和他们对候选者的人才画像。

另一方面,会在人才库里甄选人才,遇到合适的,进行电话确认后,会帮助写一份针对性非常强的人才推荐报告,并且会在候选者面试时给予助力。

一句话总结:猎头就是在玩连连看!!!

二、猎头能帮我们做什么?

谈薪时我们是处于信息绝对弱势的一方,招聘方对我们了解的非常多,而我们对于岗位宽带薪酬、定级等都不知悉。这对于我们求职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这时候猎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来源,他们会把这个岗位的所有信息全部告诉我们,期望我们能够成功入职,这是猎头的第一个优点:信息渠道。

猎头为了提升效率,通常会同时运作数个同类职位,或者同一个客户的相关职位;同时,猎头费很贵,所以能用猎头的公司都是对于人才非常重视的公司。

因此猎头是一个优质公司、优质机会的筛选器,这是猎头的第二个优点:机会渠道。

前面分享了,猎头的工作中,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撰写推荐报告。因此解决了我们要写N份简历的难题。猎头会提取我们与该职位的匹配亮点,提升命中率。这是猎头的第三个优点:机会提升。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层面:猎头作为中介,拥有一对一场景中,求职者完全不能拥有的优势:天然、强力的谈判力。很多我们不敢说、不方便说、不好意思说的话,在中介这边就显得非常合适且正当,比如说谈薪,因为猎头的回报与你的薪水成正比。

三、如何更好的与猎头合作?

1. 电话篇

其实很多人讨厌猎头,是因为猎头总乱打电话。这个很简单,我来告诉你应该怎么应对。

猎头打电话分两种情况:

BD拓展(Cold call),就是找更多简历;
职位寻访,就是匹配候选人。
猎头的标准话术是:“您好,我是tony,XX猎头公司的,现在有一个非常匹配的职位想跟您沟通一下,您现在方便吗”?

其实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想确认你现在是否方便说话。你不需要傻乎乎的直接答复“不方便”,因为这样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你只需要告诉对方应该怎么做就行了,比如“麻烦你加一下我的微信,就是手机号码,我在开会”,对方会明白什么意思的。

另外,记得把你的手机听筒或者耳机声音调小一些,自己能听到就行了。

2. 信息篇

一定要跟猎头电话详聊,因为电话的信息传输速率最大,沟通效率最高,沟通的时候注意两个层面:自己和对方。

自己这边的信息:一定要表达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意向,有任何需求或者难处也需要全部说清楚。特别是难处,如果其他条件都OK,只是存在一些障碍点,猎头会帮助你解决的。

招聘方的信息:一定要了解清楚职位详情,包括薪资范围、招聘方对候选人的人才画像、各种门槛条件等等。同时还能了解到招聘方的团队、业务情况等。你了解的越多,手里的牌就越多,成功概率就越大。

请记住,这时候你和猎头在并肩作战,所以你需要为猎头同学提供充足的弹药。

猎头需要写推荐报告,通常会写一堆理由,基本就是各种夸奖。这时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主动提供一份推荐报告素材给猎头。

有些猎头还会附带做一些基础背调,比如过往详细履历及证明人、工资证明等等。你也可以准备好,一并给过去。如果经过沟通,简历没能体现你的全部能力,当晚就改一版,发过去。

你的专业和合作会为你赢得尊重。

3. 谈薪篇

一定让猎头帮忙谈薪!一定让猎头帮忙谈薪!一定让猎头帮忙谈薪!

到了谈薪这个环节,就意味着你已经通过面试了,用人单位已经同意了,这时候所有人的目标也就全部转换为如何让你顺利入职。注意,是所有人!包括HR!所以我们现在的障碍就变成了其他候选人。

提问:如何一句话逼死HR?
回答:“抱歉,我明天无法入职”。
无论你的谈判力是否强,这时候你都需要让猎头出面帮忙谈一次薪。猎头会匹配双方的期望,帮忙撮合一个中等偏上的价格,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

当然也有些猎头会比较谈薪,贴着用人单位的薪资上限给一个较高的价格,但是没关系,我们已经掌握到足够多的信息了。

另外,不要忘记问问猎头现在有几个合适的候选人,各自出价是多少,咱得知己知彼。在你给出期望薪资,猎头撮合一轮之后,你就有底了。

这时候自己拿捏火候,基本上就十拿九稳了。这个火候比较考验人,需要结合自己期望、用人单位的期望、其他候选人的情况等,因素太多,我就不瞎说了,各位自行考量就行了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