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猎头和猎头公司的一封信,愿所有的求职者都能找到适合的工作

猎头公司是“高级管理人员代理招募机构”的俗称。外部招募渠道的一种。为需求公司搜寻高层管理人才和关键技术岗位人才的招募服务的公司。由招募公司支付搜寻和推荐候选人所需的相应的佣金。优点是能够提供专业性、针对性的服务,保密性高,效率高,而且可以说是为企业公司提供一次初次筛选的服务。


一个猎头公司的好坏,有多种考量方式,但最直观的就是候选人推荐率和成功率,简单的讲,就是在获得公司招募需求的时候,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推荐合适的候选人以供企业面试,选择,录用等,当然,不是越多推荐越好,这也同样需要有个推荐候选人的成功率,也就是体现该猎头公司的专业性和公司能力的最好数据衡量。

那么,如何能做到快速的提供给企业/招募公司准确的适合的候选人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A. 猎头公司需要有一个候选人的数据库,该数据库最好是越大越好,也许无法网罗所有的候选人,但至少是你所服务行业的尽可能多的人才,高中低都需要,而且不光是候选人的基本资料,需要有候选人的成长轨迹,尤其是对于高端人才,因为,人才是会发展进步的,目前可能未必适合你现在的招募公司,但将来呢,或者是将来的其他招募公司呢

B. 光有个齐全的数据库,其实也就只是单纯的数据,需要的是对该数据的加工,处理,按现在流行的说法,也要用到大数据技术,也即你需要对你的所有数据库人才打上各种标签,特长等等,越全越好,越细越好,当有招募公司需求的时候,就可以用以电脑匹配,随着数据的细化,数据的完全,该数据库的匹配也会越来越精确


C. 作为连接招募公司和候选人的中间服务机构,某种程度上猎头公司和猎头是一个中间桥梁的作用,而且不仅仅是桥梁,你需要把左右手的语言统一起来,招募公司的需求,候选人的资历,只有做到70,80%的统一,才能达成该项任务

D. 当然,尽管这个更多的体现在猎头的能力上,但其实也是猎头公司的能力的表现,如何培养,培训你的员工具有说服的能力,说服招募公司,应聘者能达成共识,在猎头工作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显然,招聘,应聘工作,基本上无法找到100%合适的,在有分歧的时候,就需要猎头发挥自身的行业素质,销售素质等等,去和公司,应聘者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尽可能的促成业务的达成,当然,这里也需要有个责任心的问题,把不合适的人才,推荐给企业,哪怕当时成功了,但过不了试用期,也是一个比较负面的影响。


E. 其他

以上是对于猎头公司的一些说明和想法,当然,最终的执行者还是这些公司的那些猎头们,那么,对于这些猎头又有什么样的要求,或者说建议呢


首先,最重要的用一句话概括,以应聘者的心态去帮助应聘者寻找工作,直至找到为止的。

其次,就是对行业要足够熟悉,该行业中各阶层的要求,薪资架构,发展规划等等。

第三,这个就是靠积累了,人脉,也就是候选人的积累,当然,这不仅仅象之前提到的数据库的候选人数据的简单积累,你需要积累足够多的候选人发展轨迹等等,如果可以的话,真可以与候选人成为朋友,尤其是一些高级候选人,不知道现在有没有私人猎头顾问概念的,就是对于那些高级候选人的发展,机会等提供咨询等服务,当有机会,或是这些候选人有需求的时候,都能够提供有建设性的,直白点说就是有用的各类信息。


第四,其实,企业你一块也是需要积累的,当然,不知道猎头公司这方面的积累是靠猎头自己开发呢,还是由另外的销售团队去执行这类工作,或者说是售前业务开发。

第五,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说服的能力,而且这种说服不是不负责任的说服,而是以你对行业的了解,公司需求的了解,候选人的了解,然后去促成这笔业务的达成的能力。

第六,其他

目前,猎头公司主要是向招募公司收费,其实如果可以的话,而且我也相信,候选人如果能找到适合的工作,也是愿意付出一定的费用的,关键是能真正的帮助到候选人,不仅仅是牵个线,搭个桥,如果可以的话,其实对于候选人的职业规划,也可以提出合适的建议等等,而且,由于目前主要是向公司收费,所以,基本上大部分服务都是应对招募公司的,但,殊不知,一次招,应聘工作的成功,对于公司和候选人双方,服务和应对都是同等重要的。


说这么多,其实,真心希望的是那些找工作的,失业的,上有老,下有小的等等,都能在自己的职业旅途中尽快的克服困难,通过优秀猎头和猎头公司的帮助,尽快的找到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