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顾问请拿出你的姿态,别再为了成交“跪舔”他人

这几天,道听途说了一些消息:和荟牛网一样做建筑工程行业的同行公司,发生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具体是什么大家且细细看来。

公司新来的一个猎头顾问,在企业和候选人双方的压迫下手足无措,偏偏上司那时又加了一把火,竟把小姑娘急哭了...而后居然还卑屈的完成了这个单子!听到这里,老陆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所幸自己成为猎头的那一天起,就已经端正了自己的心态。

就老陆在荟牛网做猎头的这些年,所有的候选人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a客户由于技术特征强,对自己的自信也带入了面试过程,只要问30分钟的问题,然后直接问你能给到多少薪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面对候选人?


b客户是业务方向,上司是业务出身,一号销售,资源和权限掌握,在饱和竞争市场,这样的上司当然保障了业务工作。所以企业的姿态很高,爱不来,不喜欢就出去。这种时候,我们如何面对人选?

c客户处于激烈竞争的科技市场,对人才的渴望很高,而且一流的人才必须支持技术突破,所以自上而下对人才的尊重、体验感、赢得心很强。这种时候,我们如何面对人选?

...

在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顾问跪下来舔候选人,甚至在匿名社区做一些非常阳光的操作来完成订单。


作为顾问,跪下舔是唯一的手法吗?

不是并非如此。

我们认为优秀的顾问应该是多方面的,有句话说得很好,在握锤子的人眼里,世界都是钉子。

你认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吗?小时候我们在学校参加清洁工作,拿着扫帚的同学一定会找垃圾,拿着铲子的同学一定会找垃圾堆……...

优秀的顾问应该是多种模式,或者我们应该以演员的心情应对候选人,在保持基本操作逻辑不变的情况下,应该演绎企业对人才的渴望、严格、技术、极客的特征……...


让候选人从我们这里开始,就能感受到目标企业的特点,保持体验的一致性、判断的一致性。如此,也能大大的增加推荐入职成功的概率。

就老陆在荟牛网做猎头的这些年,是以下这样对待这些候选人的:

1、a类型候选人:应对该类候选人,我们表现出硬性,尊重候选人傲慢和无理的同时,也要端出自己的姿态。

2、b类型候选人:必须表现业绩指导,与候选人讨论业务水平和市场熟练度。

3、c类型候选人:应该表现礼仪、亲和、热情邀请的姿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