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帮我推荐了一个工作,我发现我有熟人在里面,也请熟人推下?

有了3年以上工作经验之后,这就是常见问题了。

“幽哥你好,猎头刚帮我推荐了一个工资翻番的工作,大外企,还没去面试。

但我发现我有个好友在里面工作,职位还蛮高,我要不要将简历也同时发给好友帮我内推?我在招聘网站上没找到这个职位。”


以上这是个矛盾,或者叫做同时来的机会,究竟选哪一个?还是学学成年人的思维“我两个全要”?

共性知识来分析,猎头渠道最终能入职的概率约莫是33%,但现在行情不好,且雇主跟以往不一样,现在的雇主会同时找2个甚至多个猎头推荐人才,所以当下2021年的猎头推荐成功入职的概率下行到了20%上下。

但即使如此,你的简历能被严格要求“岗位匹配度”的猎头看中,说明你还是胜算不低的,20%也不是个特别小的概率,比我们在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上海投简历的入职概率高了几十倍,后者1%都不到。

用来比较的对手叫做好友内推,那么内推在当下的入职概率大概多少呢?

你看下表,之前我精确计算过,内推是52.8%的入职概率。


猎头渠道20%,比上内推成功概率52.8%,貌似后者还是高出来了不少?肯定继续找内部人推荐简历?

具体个人情况来看,当然是不尽然。

首先,该职位在招聘网站上没找到,说明是主要通过猎头渠道发布和招聘,不通过海量外招也大概率就不通过内部招聘,所以你莫名其妙让朋友内推,HR会觉得自己执行不到位、信息被泄露了,反而会防着你的内推人以及你,更不会给你安排面试。

其次,内部人作为你的“熟人”,这个熟人的意愿你得分清楚,你求职前想不到别人,现在猎头给你推荐他们公司的职位了,你就来请人家帮忙?你这跟那种长久不联系突然打电话就来借钱的熟人,有什么区别?所以,这样的熟人大概率不会帮你内推,尤其同龄同性别同城市的人,你俩还是竞争关系。

接着,一个职位,你能公开渠道招聘进来,就没必要通过非公开(熟人介绍)进来。关系是把双刃剑,需要的时候才有用,否则反而对你的面试、入职和转正不利,内部人也会更排挤关系户,尤其体制外的关系户。体制内大哥不说二哥,倒是司空见惯、彼此不挑明的。

最后,内推职位尤其熟人介绍的工作机会,我们在求职顺序上应该放到最后去,用来给我们这轮求职托底,而不是一开始就利用。你能自己找到更好的,则没必要先让亲友介绍,这会动用你的个人信誉和人情,且这种亲友介绍的工作不大好谈工资,万一你不去又坏了亲友关系,将来你还不好意思辞职,影响你的个人职业战略。


说得直接一点,做一件事情,你要看其入门的门槛,你要去买一盒火柴甚至买辆车,自己能找到4S店、在经销商处比价、谈到折扣和后期服务优惠、成交、开回家,你就没必要找关系。但是,你要开个加油站,这就要关系了,内推和亲友帮助是必须的,有时一个关系还不够,这也是必要的。

现在猎头帮你推荐工作,就类似公开市场买盒火柴或者一辆车,开头的引荐已经有了相中你的猎头,你要找什么亲友熟人关系呢?猎头公司跟你未来的雇主势必长期有固定的合作关系,你私下的关系不一定赶上猎头。以上这是股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区别,你用手机就能买卖二级市场的股票,你要动用什么关系呢?你是不是为关系而生?还是过去吃了没关系的苦?

所以,如上这么一分析,就没有必要在猎头已经帮你投递了简历后,再来一个亲友内推投简历,你以为是“双保险”,实际上是自作聪明的傻操作,帮了倒忙。

类比的例子就是,你经过王婆介绍认识了一个男孩,已经开始约会了,哪知道你特么的此时还拜托张妈妈作为媒婆给你继续介绍男朋友,而这位张妈妈也找到你现在的男朋友要撮合你们俩。这比大水冲了龙王庙还要尴尬,你这女海王就实锤了。其实你很无辜,单身多年不谈恋爱了,就这么一次成了渣女。这都怪你无知的误操作。

当然,内部这位熟人还是位高管,也不是放弃不用。将来你入职后会对你有所帮衬,包括转正协助;还有面试后你万一感觉要黄了,可以找这位内部人帮你去询问;即使面试中,填写履历表上“您在我司有否认识内部员工”时,都可以提及这位内部人,这是加分项。但在最开头,既然已经有了猎头的推荐作用,暂时就先不需要画蛇添足了,否则弄巧成拙。

以上这个问题,已经几十次被问道,我统计后总结成规律,大家参考即可,别的地方不可能有人写。


反之,当亲友帮你内推后,你如果碰到猎头再帮你内推,这就可以了,让猎头继续帮你推,双管齐下,增加了你的入职概率甚至面试中被良好待见的程度。

这个很容易理解,这就是“凭着能力吃饭”,说明你的能力到位了,“你是个人才”居然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HR和企业主都舍不得不录用你,这也是一个光环效应,会在面试中遮盖你些许的瑕疵。

大家好好运用,我每篇文章都不仅仅讲标题,而是贯穿我们职业人生的细枝末节,大道至简而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