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广: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王建广(中)在大棚查看草莓长势。 武小凯 摄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农民的现代化,应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各阶段的发展情况和乡村人才的特点,引进培育一批带不走的‘领头雁’‘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王建广在全县各镇村的田间地头、工厂企业、设施大棚走访调研,对引进农技人才、管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明确提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擘画了路线图。

“近年来,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具体实践,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人才短缺、懂经营会管理人才急缺的实际现状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在王建广看来,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一村一镇一县之力,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乡村基础条件薄弱,尤其是生活服务保障方面相对落后,对各方面人才缺乏吸引力;农村地区村民素质参差不齐,关系错综复杂,容易造成人才信心不足;薪资待遇普遍偏低,严重影响和制约人才积极性的发挥。

今年两会,王建广带来的建议为“加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完善人才培育引进政策支持、提高乡村振兴人才待遇”。

针对当地人才“引进难”“留下难”“培育难”的现实问题,王建广通过深化校村合作、加强技术合作、强化人才培育,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双模式,邀请专家教授周末行20余次,建立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个,先后带领120余人次到高校以及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区学习观摩,拓眼界、长技能,培育优秀乡村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乡村人才队伍,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王建广说,下一步,后南阳堡村将继续改善人才生活工作环境,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健全人才引育用管工作机制,吸引人才回到乡村贡献才智。

记者手记

王建广曾是一名军人,2018年9月回村任职后,不怕苦、不怕难,冲在前、干在先,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王建广带领村两委干部整合资源,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美食广场、垂钓园等九个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村集体从一穷二白到如今年分红600多万元,分红实现五连增。

而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懂技术擅运营会管理的人才打理。在采访中,王建广多次谈到人才对发展的重要性,他希望加大对乡村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进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