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资源总量超1500万,浙江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浙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才创新创业史。

2003年,人才强省战略部署提出了“使浙江成为各路人才向往的地方”。20年来,浙江人才集聚度、创新活跃度、发展贡献度、生态认可度持续提升,为浙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对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进行系统部署,鲜明宣示 “大人才观”。这一个月来,浙江上下积极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欣欣向荣、活力迸发。

图片1.jpg

3月2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三支队伍”建设相关情况。

据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志远介绍,20年来,浙江省人才资源总量从2002年的266万人,增长到目前的超1500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达到165.3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3.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02年的7.6倍。

科技人才建设方面,浙江坚持开放聚才理念,将在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关键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并继续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队伍,深化科技创新体制和人才发展体制改革。

去年浙江专门部署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继出台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普通高校高质量发展、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等政策和文件,有力推动高教强省建设换挡提速。

“硬件上,今年寒假首批107个基础设施提质工程项目基本完工,改善了办学条件;软件上,高校主要国家级人才数量‘三年翻一番’,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率居全国前列。”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说。

浙江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人才办、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开展有组织科研、有组织人才引育,今年新增国家级人才500人次以上,国家级科创平台、国家“三大奖”、“双尖双领+X”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新突破。

为更好发挥人才作用、注重满足人才需求,浙江构建高水平人力资源招引体系,每年全省联动举办招聘活动1万场以上,吸纳100万名左右大学生在浙就业创业。

老一辈浙商很多是“草根”创业,现在新生代陆续接班。浙江怎样支持他们创好业、接好班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对此,浙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国龙表示,浙江实施新生代企业家现代化能力提升计划,健全完善新生代企业家全周期培养机制,动态完善新生代企业家人才库,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发现、选拔、培育一批优秀新生代企业家。

浙江正建多元的发展平台、给精准的政策支撑、送暖心的服务保障。“为让各类人才到浙江来都有用武之地,浙江在全国先行先试建设省域技能型社会,开展青年英才倍增计划,聚焦住房、子女教育等关键小事,多措并举加强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会上,谢志远发出邀请,欢迎天下英才来浙江安心发展、舒心工作、爽心生活。(虞诗君 施叶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