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人抢66个职位!从业多年也扛不住了!房地产失业潮愈演愈烈

不知不觉,身边在地产行业工作的朋友都有点慌了,他们所在的公司不同程度地开启了裁员的模式。

三波裁员潮
要说地产行业裁员,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整个行业经历过三次裁员潮,一次比一次狠。

第一波

2016年底宏观降杆,经过大概两年的时间,房企倒闭的数量大幅攀升,所以在2018年底和2019年初,有比较多失业的房企员工。

 

 

从人才紧缺指数TSI上也能得到印证。(TSI=有效需求岗位数/求职人数;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招聘难度加大;TSI<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求职难度加大)

2019年2月,叠加春节后换工作,TSI被干到最低只有0.52!也就是5个工作岗位对应10个求职者!

随着大企业整合小企业,2019年下半年TSI逐渐回升。要知道2018年以前,TSI大都是高于1的,而最近这两年TSI大都被按在0.9以下,说明整个行业已经变化了。

 

 

第二波

2020年初,对于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大家心里都没底,所以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裁员增加。但这都不是太大的事,毕竟2020年下半年,放水多了,楼市又火爆起来了,于是大家又有工作了。

第三波

然而,最大的危机已经来临:全国土地成交量雪崩式下滑。这几乎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原因主要是两个:1.银行限贷,开发商现金流吃紧;2.集中供地,拿地难度加大。

 

土地成交量下滑带来的裁员将是影响最大的,因为房企的命根子就是土地,没有地,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不需要员工!

第三波裁员潮或许会有点惊天地泣鬼神。不过不同的员工,命运也会不同!

赚够2套房,可以躺平了
某top前5房企的员工老赵介绍道,自己入行10年,已经赚够了2套房!

他的鼎盛时期是2016年,当时政策松动,买房者一窝蜂地冲进售楼部,抢着买房!他们进门的第一句话不是问房子多少钱,而是问:还有房子吗?由此可见当时的疯狂程度!

那年他刚好当上地区营销部主管,主管通常会帮着销售员谈单,但这一年,几乎不用做这个工作。反而是客户悄悄给销售员塞红包,多的能达到1万,恨不得跪下叫爸爸,目的就是留一套房给他。记得当时200套房,有500人摇号抢。

 

也就是这一年,老赵当年的收入达到了80万!他随即入手了第二套房,单价1.2万,翻过年没多久,单价就涨到了2万多。

当时销售员奇缺,为了应付巨大的交易量,公司扩招了!而且基本是就是稍微培训一下就上岗。

只不过今年就非常惨淡了,看着销售量逐月下降,卖一套房都要求爹爹告奶奶。

今年离职的人数比去年多了一倍!他们大多数还是在地产圈混,只不过到哪个企业都差不多,即便是抢手楼盘,客户也因为拿不到贷款而放弃。现在售楼部一天能卖出一套就算不错了,用半小时就能处理完工作。从前节假日从来没休息过,现在天天都是节假日,工资缩水了一大截,每个月勉强领着底薪。

不过对于老赵而言,他手里已经有两套房和几十万的存款。随便换一个轻松的工作,再把其中一套房子出租出去,实现小小的躺平应该不成问题。

 

荒郊野外的工作,实在干不下去
小林入行4年,勉强在入行初期吃到了行业的红利。不过他是一家小型房产销售公司的员工。也就是大开发商把房产销售外包给三方公司,他们只负责销售。

这样的销售公司由于规模小,所以经常克扣员工待遇。比如:

1.说好的提成点数不算话;

2.不签劳动合同;

3.不缴社保;

4.乱罚款;

5.忽悠员工办理个体户执照,发提成时让员工去开税票,公司可以用税票抵税,实际上就是把劳动关系变成法人间的合作关系。

由于项目不是自己主导的,小林经常在一个地方干几个月,然后又去另外一个地方干几个月,跟着项目跑。这些项目还经常在荒郊野外。

他自己都打趣说,开发商经常把这种野外的项目宣传成:远离城市喧嚣,享受田园僻静生活。实际上根本不适合居住,坑死了一堆买房者。

 

最近这两年,小林实在烦透了,因为他的工作地点离家实在太远,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3小时。今年调控不断加码,售楼部经常空单,公司已经裁掉了一半人员。

小林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他既担心换工作后找不到足以支撑月供的工作,也担心公司最后连底薪都发不起。

灰头土脸转行
阿宇是前top3房企的工程部员工,他的工资构成是基本工资+奖金。最近3个月,他只收到了基本工资,收入整体缩水40%。他算是比较背的,2018年入行,正好踩在行业走下坡路的阶段。

以前只是在新闻上看到一些小公司被上门要债,可这两个月,经常有债主上公司来要债。公司员工都人心惶惶,担心突然有一天上班被告知要放长假或者裁员。

 

在这样的心态下,没人认真上班了,都坐办公室里摸鱼混日子,似乎是在等死。

现在行业内已经流言四起:

2019年富力员工人数为62305人,到2020年仅剩下38824人,砍掉了近4成。
2019年,光明地产有5156名员工,到2020年只有2764人,直接减半,而且21名高管离任7人。

万科的员工人数都从13万的巅峰大幅下跌,公司近一年人员数量降了20%

还有网友爆料:雅居乐、领地、紫薇也可能大幅度裁员。

面对这些消息,阿宇也开始为未来筹划起来,他想在公司宣布裁员前转行,但不知道该去转向哪个行业。

后来他停手自己的一个同学被裁后,暂时找不到工作,开始跑起外卖,至少不至于月供被断掉。

阿宇说,他是学土木工程的,不仅房地产难过,整个建筑行业都不好过,很多设计单位都接不到单。他开玩笑说:我要想办法跳去互联网。

 

春江水暖,猎头先知
有一个专门做地产行业的猎头说起:以前地产公司平均每家可以提供20个岗位,现在每家能有5个岗位就很不错了!别说地产公司了,就连有些猎头公司中负责地产板块的部门都被一锅端了。
根据猎聘网的相关调查,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相关行业求职者数量最多。人员占比14.73%,也就是说7个求职者中,就有1个地产人。

 

 

然而,地产行业新增职位并没有跟上节奏。

房地产相关行业新增职位量排第二,占比10%,较2020年显著下降。

求职者数量占比14.73%,新增岗位占比只有10%,相当于三个人抢两个职位!明显的供大于求。

 

注意两点:

第一,上面的数据是全国整体,某些区域还是有供不应求的现象。

第二,数据是上半年的情况,第三季度还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比如好几家巨头债务违约。

就整体而言,华东和华南的人才需求较为旺盛,而华北则持续萎缩。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行业面临大洗牌,从业人员也会跟着洗牌。这个行业不会消失,但人才会大换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