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深化校企合作——精准培育技能人才 助力产业发展

 为建好技能人才队伍,以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贵阳经开区积极制定措施,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校企合作,通过“订单班”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等模式,扩大技能人才供给,助力企业发展。
开展“订单班”合作
降低人才流失率
在传统引才模式中,通常是企业提出用人需求,学校输送人才。但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副部长张淼发现,这招对公司引才留才效果并不理想。
“学校教学环境与公司实际生产环境差别大,由于操作上的不熟练和对环境的不适应,学生到公司后跟不上生产节拍,容易影响生产节奏、影响产品质量把控,而这也会打击到学生的信心,很容易造成人员流失。”张淼说。
为了解决企业存在的这类问题,贵阳经开区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企业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提高引才适配度,高效用好人才、留住人才。通过“订单班”培育技能人才,成为破解引才质量不优、留才用才效果不佳的关键一招。
贵阳海信最先与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学校根据企业用人需求,每年安排两个系的学生到贵阳海信进行现场学习,通过车间实训道场,让学生熟悉生产过程。同时,学校也建立了实训道场,模拟贵阳海信生产场景进行生产培训,从企业文化、生产工艺、质量控制、企业安全等方面,让学生对企业有全方位的认知。
“通过‘订单班’的培养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适应能力,降低了人才流失率。”张淼说,以前新进人才通常需要两周才能满足生产要求,现在三天就可以达到要求,公司通过监控人才流失率发现,技能人才流失率现在降到2%,同比三年前下降了60%。
目前,贵阳海信已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订单班”人才培育,培育的主要是电子类、电器类等专业对口的学生。通过“订单班”人才培育模式,平均每年有200名学生到贵阳海信进行现场实训。
“公司正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人才技能水平也要跟上发展需求。”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温洪刚说,2024年,贵阳海信将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战略合作,持续通过“订单班”模式,培养数字化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促进本地化培育
提升本地人才占比
“能够从一名普通工人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并从技术骨干晋升到管理岗位,得益于公司与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搭建的平台,让我在毕业前就提前熟悉岗位技能,在进入公司后又得到足够多的锻炼。”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涂装车间主任龙胜坤说。
来自贵州贞丰县的龙胜坤,是奇瑞万达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的一名本地技能骨干。“以前,我们的管理人员、高端技术骨干大多需要从外省引进,成本高不说,也留不住人才。后来公司逐渐改变策略,开始与本地院校合作,培养本地化人才。”奇瑞万达总经理助理、运营总监李洪达说。
为促进技能人才本地化培养,奇瑞万达积极深化校企合作。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平台,提升学生理论水平、技能水平;另一方面,为学校老师提供教学提升平台,鼓励老师走进企业,掌握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及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需求、产业需要,解决学生空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能力的问题。
技能人才培育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近年来,贵阳经开区积极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让辖区技能大师和企业专家走进学校授课,种下“工匠”种子。奇瑞万达就经常通过讲座、活动等方式,组织专家人才走进校园,为学生授课。作为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邀请的企业专家,李洪达需要全程参与该校每学期、每学年的教程评审,结合行业最新发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目前,奇瑞万达已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及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本科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主要涉及机械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每年联合培养的学生约200人。同时,该公司已成为省内20多所高校的实训基地,来到企业实训实习的学生每年约700人次,成为全省技能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
“校企合作培育人才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本地就业率,也促进了公司人才尤其是高端技能人才的本地化培养,有效降低了人才流失率。”李洪达说,在公司目前从事生产制造的200多名技能人才队伍中,贵州本地人才占比达80%以上。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
实现人才精准输送
“只有促进职业教育向产教融合方向发展,学校才有发展动力,才能培养出符合产业和市场需求的技能人才。”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重点为航空、航天、航发央企培育技能人才,在每年毕业的八千多名学生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了精准输送。
在产教融合过程中,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围绕航空工业和贵州省优势产业、新兴支柱产业发展状况和人才需求,积极构建与航空、航天、航发“三航”产业、区域产业发展对接的专业体系,打通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环节,加快构建适应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除了健全体制机制,该校还积极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重点建设专业和品牌特色专业群中,遴选出校企合作基础较好的企业,围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培养等内容,共建实训基地,开展人才培育。同时,借助实训基地建设契机,积极与企业开展技术开发、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提升,更好地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此外,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注重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既懂实际操作、又懂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每年寒暑假,该校都会安排一批老师走进企业实践,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2023年,该校围绕24个专业,牵头组织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走访调研200余家企业,并与优质企业开展“订单班”“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厂中校”“校中厂”等合作,有效推进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进一步巩固校企合作成果,优化技能人才培育路径。截至目前,该校所有二级学院均有产教融合项目在推进,促进了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

相关产品

评论